党团学工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 首页 >
  • 党团学工 >
  • 学生工作
  • 我校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创业教师现身说法,快来领取你的百万创业机密吧!查看更多 >>

  近日,我院邀请到 我校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 创新创业工作负责教师胡曼在艺术楼何思敬讲堂为有创新创业梦想的同学们展开了一场精彩而实用的创新创业指导。会上同学们认真记录,会后积极提问,气氛十分热烈。

  在当代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市场已由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而创新创业大赛无疑是一次展示和完善创业梦想的契机。胡曼老师表示,从数据来看,我院每年参赛人数较多,2017年甚至达到了60%的获奖率,这说明大家具有良好的创业水平与学科优势,要把握住这种优势,积极参赛。

  胡曼老师首先讲解了如何写一份优秀的商业计划书。她说,商业计划书有三个作用,一是给投资人看,二是用于申请基金补助,三是为了参加创业大赛。而写计划书时要关注项目本身,商机的本质在于解决问题,而不仅仅是赚钱。创业的本质是社会问题的价值实现。
 
  胡曼老师还讲解了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原则:真实完整,用数据说话;慎用模版,避免生搬硬套;内容完整,结构合理;表达精准,突出重点;格式清洗,装帧简洁大方。执行总结是评审必看的部分,在撰写过程中,一定要简明扼要。她强调,要边写边思考项目的短板与优势,以及产品解决了商业闭环中的什么问题。此外,计划书中要充实完善,包括市场营销计划、生产运营计划、财务计划、公司管理(项目团队)、企业文化、风险预测及应对等方面。

  紧接着,胡曼老师介绍了路演答辩技巧。路演时,要先用一句话描述产品,用最接地气、最简洁的语言说明白。评委会问各种犀利的问题,要提前做好各种问题的准备,也要调整好心态。回答问题时,注重逻辑和深度,尽量说你擅长的领域。在着装上,胡曼老师指出,女生需要穿得干练一点,男生则更需注意简单干净。

  会后,现场同学积极提问,探讨自己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胡曼老师也一一作出了解答。胡曼老师还表示,在创业大赛过程中,可以跟她预约时间,她可以为同学们的团队进行答疑解惑。
  正在创业过程中的你还等什么?快来积极预约女神导师吧!办公室电话58809397;邮箱 human@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