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历史沿革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发展简史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历经百余年发展,地位独具、历史悠久、学术之风优长:

         创建——1915年手工图画科与音乐教习班,乃中国高校艺术原初创建学科之一;

   复建——1980年教育部批复复建为艺术教育系,中国重点高校艺术教育兼公共艺术最早建制;

   改建——1992年改建为艺术系,创建影视专业,陆续再建音乐、美术等专业,成为中国重点高校复合型艺术创建性学科之始;

   扩建——2002年成立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国高校第一个全艺术学科汇聚、艺术与传媒结合的新兴学院。



近百年历史又跟随时代多方拓展的具有现代性特征的独特艺术学科,伴随着中国教育事业和艺术教育发展,成为包容艺术学理论、音乐学、美术学、设计学、书法学、戏剧影视学、舞蹈学等多门类的综合艺术学科群。

艺术与传媒学院目前拥有7个教学系:A艺术学系、B音乐系、C舞蹈系、D影视传媒系、E数字媒体系、F美术设计系、G书法系。

12个研究中心(馆、所)  A传媒艺术教学实验中心 B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所) C 纪录片中心  D影视文化创意研究室 E传播效果实验室 F京师美术馆 G启功中国书法研究中心 H中国影视音乐中心 I中国拉班研究中心 J 新媒体影响研究中心 K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 L北京青年影视创意基地

在艺术门类下的学科点设置为:A两个首批博士后流动站: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戏剧影视学博士后流动站。B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C四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戏剧影视学、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D三个重点学科及实验中心:艺术学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戏剧影视学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传媒与艺术国家级重点教学实验示范中心

就历史流脉而言,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创设艺术教育

1.初创分设

现代意义上的中国艺术教育事业开始于20世纪初,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的起始阶段也在20世纪初。

其一,为1912年由京师优级师范学堂改名的“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在1915年,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增设手工图画专修科,1916年设音乐练习班,应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的起点。初创的手工图画科,中国画教员中有我国现代美术史上的重要人物陈师曾(名陈衡恪,诗人陈三立之子,陈寅恪之兄),他并任北京女子师范学校及女高师博物教员。他是留日学者,是中国文人画概念的提出者之一。这一时期的著名美术家还有经亨颐、李毅士、俞剑华(1915年入学的学生)等。这一时期的手工图画科除了西洋和中国画法之外,还有相当部分课程与物理、生物等科教学有关。这些美术家除了美术创作外,都有重要著作问世。但美术专业在其后并未有较大发展。

其二,艺术学科前身又为原1908年设立的“京师女子师范学校”(而后为1919年改建的国立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1920年国立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开始增设音乐体育专修科,初按日本学制略定教材教法,19211月聘请著名音乐理论家萧友梅为科主任。学科经与赵元任商定,是以主科和副科方式设定,即音乐为主科必以体育为副科,反之亦然。后经萧友梅建议改为音乐科,不再施行主副科制。早期的艺术教育学科为3年制,学习成绩采用单位(相当于学分)计算。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的发展是适应时代对艺术教育要求的。早期的音乐称为“乐歌”,1912年教育部公布《专门学校令》,其专门学校包括音乐专门学校、美术专门学校。同年公布的有关小学、中学、师范学校规程中,“乐歌”要旨、教学时间、内容都有明确规定。在1916年教育部公布的《国民学校令施行细则》第8条中规定了“唱歌要旨,在使儿童唱平易歌曲,以涵养美感,陶冶德性”。美术教育也是从手工美术的角度开始发展。这些,基本奠定了中国早期艺术教育的面貌。

1923年北京高师经教育部正式批准改名为“国立北京师范大学”,而19241925年国立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也改为“国立北京女子师范大学”,艺术学科依旧存在。1925年因学校改名,学科一度改为“北京女子大学音乐科”及“北平大学女子文理学院音乐系”。这一时期学制为预科2年,本科4年。20年代是北京师范大学高等艺术教育基本面貌和学科体系初步形成的时期。

2.合并支援

19312月北平师范大学与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合并,定名“国立北京师范大学”。下设有教育学院,其中包括实用艺术系。而在体育系中规定可选音乐为副科,学制4年,旨在造就中等学校兼职音乐教师并涵养学生德行。副修音乐门类包括:音乐通论、视唱、独唱、钢琴、和声、对位法、作曲法等。

抗战时期,艺术专业分为不同部分。

学校主体西迁至西安,与国立北平大学、国立北洋工学院组成西安临时大学,1938年迁至汉中成为西北联合大学,原北师大部分为西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该院1939年改为国立西北师范学院。这一阶段音乐只是作为普通选修课。

194611月,西北师范学院迁回在北平开学,复校后当时设有音乐系等12个系,音乐系学制4年,专业课有独唱、视唱、中文唱歌法、通论、音乐欣赏、中外音乐史、和声学、曲体学、指挥法、合唱、钢琴、歌词做法等。战后艺术教育发展步伐较快,成为中国国立师范艺术教育的最为重要的基地。后来著名的音乐家如雷振邦、张洪岛、钱仁康、张秀山、杨大钧、杨士钧等都在音乐学科中。雷振邦当时除了教乐理还组建了一个时常演出乐队。

总体而言,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是中国艺术教育的一个缩影,它的发展变化是中国艺术教育的形象体现。梳理建国以前的艺术教育,经历了从主要针对小学艺术教师,到中学艺术教师;从比较单一的歌唱、器乐、手工、图画,到艺术门类丰富化的过程。

()第二阶段:调整分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开始了调整变化,经历了合并和分解的过程。

建国初,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是新北京高等艺术教育学科的重要基地。当时艺术学科包括了音乐、戏剧、美术等多种艺术门类。建国之初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的主要负责人是:著名戏剧、电影家洪深任戏剧系主任,著名作曲家贺绿汀任音乐系主任,著名美术家卫天霖负责美术学科。

在建国之初的北京城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之所以十分抢眼,是由于相比它是最为强大的公办艺术学科,其它学校的艺术学科不是规模小,就是私立,诸如有艺术学科的燕京大学就是私立大学,而后来进京的中央音乐学院还尚在天津,所以,举凡重要的艺术活动都和北京师范大学直接相关。而北师大艺术学科主要人物如洪深等当时担任国家重要的文化部门职务,更提高了北师大在京城艺术教育和文化活动中的地位。

1950年经贺绿汀建议,音乐学科合设为音乐戏剧系,当时,洪深、焦菊隐等艺术大家都给学生们授课。到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戏剧学科被整体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音乐系又单独成立,包括燕京大学音乐学科的师生也进入北师大音乐系,其中包括时任教师的郭沫若之女郭淑禹。任命老志诚担任音乐系主任。音乐系的教师中包括教授声乐的应上能、陶佩霞,教钢琴的洪达林、薄一冰,教民乐的蒋风之、杨大钧等。建国前后音乐学科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音乐人才,比如姚思源、杨彼得、麦丁等。杨彼得分别在1955年、1956年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和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获奖,其时伴奏的是郭沫若之子郭志鸿、之女郭淑禹。

1949年中央教育部派卫天霖先生组建北京师范大学美术工艺系,卫天霖先生任系主任。1950年,北师大美术工艺系聘请庄言、左辉、辛莽、温庭宽、张-松鹤、毕成、张秋海等来校任教。1951年聘请李瑞年、张安治、刘亚兰来校任教,当时美术工艺系设立有绘画、理论两个教研室。1952年,根据苏联专家建议,改美术工艺系为图画制图系。卫天霖任系主任,赵擎寰任副主任。1953年,聘请吴冠中、余钟志来校任教。

新中国的美术学科在中国美术教育史上起了重要作用,在当时制定美术学科教学体系和课程方面,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科起着中坚作用,在中国美术学派建立中也有着独特的价值。其中重要的美术家很多,卫天霖:中国油画先驱,20世纪卓越的油画家,为中国油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艺术家。吴冠中:中国当代著名的画家,享誉世界的艺术人物。李瑞年:中国著名的风景画家,留学比利时,画风老辣沉稳。左辉:中国著名的油画家、美术教育家。张秋海:中国老一辈的油画家、教育家。辛莽:历史画家。庄言:油画家。张松鹤:著名的雕塑家。刘亚兰:毕业于苏联美术学院的女油画家。张安治: 中国著名的美术理论家、国画家等等。另外,辅仁大学并入北京师范大学前就设有绘画系,并以中国画教学而著称。合并后也有个别教员留在师大,融入师范大学的美术教育。

20世纪50年代高校院系第一次调整后北师大戏剧专业调整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艺术学院除了吸纳了其它院校的学科而有所推动外,真正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是几年后迎来的更大变化。

1954年,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开始筹建北京艺术师范学院。国家教育部在19565月的批件中指出:“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科于今年暑假后独立成立北京艺术师范学院”,“该院任务除了举办五年制专科以培养北京、天津、及山西三省的初中艺术师资外,同时兼办七年制本科,以培养部分高等师范学校艺术师资。”

1956年,北京艺术师范学院正式成立,这是新中国高等艺术师范教育的第一家,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的基础上成立的北京艺术师范学院,原筹备委员会由老志诚任主任,苏灵扬任副主任。正式成立后任命苏灵扬为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卫天霖任副院长。张肖虎任音乐系主任,张安治任美术系主任。吴冠中、李瑞年、张秋海、张安治、刘亚兰、左辉等均到北京艺术师范学院任教。

1956年的院系调整,虽然使得北京师范大学建制内的艺术学科不复存在,但北京艺术师范学院还是它的余脉和延续,从某种意义上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的重要性和实际社会影响更显重要。

总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在调整变化、合并和分解的过程中,产生了两个历史结果:其一,对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和社会艺术教育的贡献巨大,其延续而出的重要产物,如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国音乐学院以及相关的北京重要的美术、音乐教学机构,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彩;其二,具有悠久历史的北京师范大学建制内的艺术学科顿然消失,对于一个蒸蒸日上的综合大学学科多样化和艺术教育不可或缺性而言,是重大的损失。

()第三阶段:复建探索

80年代末期,随着改革开放,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开始恢复,从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立和组建艺术教育系开始,断绝了的艺术教育开始滋长。

1980年国家教育部批复北京师范大学恢复组建艺术教育系,张肖虎先生受命担任系主任,包括筹建音乐、美术专业。最初筹建教师包括于祥符、杨精练、冯家训等。1982年李含中、王玉成调入,李含中是从体育系书记任上调入,由于谦让,杨精练担任了党小组长。该年调入的教师有杨立梅、张树田、张美英、张小梅等。后系领导班子包括系主任张肖虎,副系主任赵树荇,党支部书记张美英等。

当时李含中负责筹建美术专业,因种种客观原因,美术专业没有招生,1983年音乐专业开始招生。

1983年音乐专业招生之前艺术系的教职工有:

音乐专业:张肖虎(兼职系主任)、于祥符、杨精练、冯家驯、王玉成、张小梅、杨立梅、张树田;

美术专业:李含中、张美英(系党支部及后系直属党支部书记)

行政:赵淑荇(副系主任)、李直(办公室主任)

1983年艺术系音乐专业开始招生,参与招生工作的有:张肖虎、于祥符、杨精练、冯家驯、王玉成、张小梅、杨立梅、张树田、张式谷(借调)、高奉仁(借调)、牛秋(借调)、周铭孙(借调)。诸位借调教师后陆续调入艺术系。

1983年艺术教育系招生后,各专业教师情况如下:

钢琴教研室:张式谷(主任,后去美国)、周铭孙(主任)。兼课教师:程娜(中央音乐学院)、潘一鸣(中央音乐学院)、罗文苏(北京舞蹈学院)、焦爽(解放军艺术学院)、蒋龙章(解放军艺术学院)、樊建琴(中央音乐学院)、李慧莉(中央音乐学院)

声乐教研室:于祥符(主任,后调出)、牛秋(主任)。兼课教师:林乐诚、周美玉(中央音乐学院)

器乐教研室:冯家驯(代副系主任工作)、张树田(兼主任)。兼课教师:司徒华诚(中央音乐学院),阎明(中央乐团)、李光华(中央音乐学院)、张自强(解放军艺术学院)

理论教研室:杨立梅(后任理论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高奉仁(后副系主任)、张树田(后任理论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张小梅(后任理论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杨精练(和声)、张弦(兼课)

1983年后调入和分配到艺术教育系的教师有:张丽思(资料室、教学法)、郭兰兰(钢琴)、柴明(视唱练耳、歌曲作法,后去德国)、汪莉(声乐)、高薇(琵琶)、胡小玉(钢琴,后去德国)、陆蔼宜(织体、和声,后去德国)、张伟(理论教研室主任,配器、视唱练耳,后调出)、沈久安(行政)、尹建华(资料)、王菊生(资料)、孟钊(音响资料)、华进(视唱练耳、和声、曲式)、王海波(钢琴)、杨慧(钢琴)、丛玲(专职党支部书记)、卓平(行政)、薛英(行政)、孙唤玉(行政)

兼课教师还有:凌远(钢琴,中央音乐学院)、杨峻(钢琴,中央音乐学院)、陈比刚(钢琴,中央音乐学院)、姜夔(视唱练耳,中央音乐学院)、孙、虹(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学院)、赵金虎(歌曲作法、内蒙古师大)、刘长福(二胡,中央音乐学院)

1983年开始到1987年,艺术教育系音乐专业连续招生5年,每届招生13人左右。其时办学地点在南门平房中,条件艰苦但琴声丁冬,中断已久的艺术之根开始发芽抽枝。可惜的是,在1988年虽然已经招生,但因为种种原因,已招收的学生均转入其它系学习。而1988年开始艺术教育系转而招收音乐教育专业夜大大专生。1989年开始招收音乐教育专业函授大专生。函授点有广西南宁、山东莱阳、黑龙江大庆和哈尔滨等。

可慰的是,从1991年开始,艺术教育系开始招收学科教学论音乐教学论方向的研究生,当时最早的硕士导师有:张肖虎(作曲技术理论教学法)、周铭孙(钢琴教学法)。第二年增加牛秋为硕士导师(声乐教学法)

同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还有另外一条线,即艺术选修科和公共艺术教育课程。80年代初李含中、郭兴华、成秀兰等老师已经为各专业开设艺术选修课程。在90年代针对各个专业的公共艺 术教研室成立,全校艺术选修课已经形成规模。还有,80年代在黄会林、绍武老师主持下建立的学生话剧演出团体“北国剧社”成为首都大学生艺术团中的佼佼者,排演了许多艺术剧目,特别是为纪念莎士比亚排出的《雅典的泰门》和《第十二夜》登上首都剧场,盛况空前,声名远扬。

这一阶段是艺术教育恢复发展而又颇多曲折的阶段,断离的艺术学科得到恢复、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立、校园艺术活动活跃,但单科发展的不足和一度陷入僵局的态势,都延缓了艺术教育的步伐。

()第四阶段:开拓延展

1992年,学校根据艺术教育的发展态势,决定扩大艺术教育的内容,影视教育纳入新的“艺术系”,艺术教育开始新的发展阶段。

黄会林、绍武、尹鸿、李志田、周星等老师先后调入艺术系组建影视专业,国家教委1992年批复同意成立的影视专业是中国高校最早的影视专业,也是第一个设立在艺术学科中的影视专业。其时艺术系就包括音乐专业和影视专业,以及公共艺术教研室。新一届系班子由黄会林教授担任系主任,高奉仁、周星担任副系主任,丛玲为直属支部书记,李国芳为办公室主任。1994年到1997年人员变化为:丛玲调出艺术系,由周星兼任直属支部书记,高奉仁退休后由张树田接替副系主任,系班子由黄会林教授担任系主任,周星、张树田担任副系主任,李国芳任系主任助理,后增补尹鸿为副系主任。

1993年,艺术系筹备发起了第一届大学生电影节,引起影视界、教育界的极大反响。除了1996年外,大学生电影节连续举办19届,成为首都文化建设的重要活动。影视专业还从1994开始举办研究生 课程班,培养了一批首都影视界重要的从业人员。专业组织拍摄的电视剧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理想杯电视剧大奖。1993年影视专业获准设立影视艺术与技术硕士点,开始招收中国高校最早的影视艺术硕士生,同年,受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委托,影视专业主持召开了全国影视艺术教育研讨会。1995年经过严格评审,艺术系获得中国高校第一个电影学博士点(下达为1996)。此时,音乐教学法、影视艺术、电影学招收硕士,电影学招收博士,艺术系的学科建设开始迈上新的台阶。

1994年影视专业本科招生,次年音乐专业本科恢复招生,艺术教育全面恢复。

1997年,艺术系直属支部建制改为艺术系总支部,周星担任总支部书记,李国芳、张树田、于丹为总支委员,90年代增补路春艳为总支委员。

1999年艺术系系班子换届,经民主评议,上级任命,组成跨世纪新的一届领导班子:周星教授担任系主任兼艺术系总支书记。桂青山、张小梅为副系主任,李国芳任系主任助理。

新世纪艺术学科在田家炳先生资助下,艺术楼建成,为艺术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教学科研基础。艺术系学科获得全学科发展机遇:1998年获得音乐学硕士授予权,1990年获得美术学硕士授予权。1999年经国家教委批准设立舞蹈学和美术学两个本科专业。1998年获得全国第二个广播电视艺术学博士点,2000年获得学科教学论音乐学科教学法博士招生权。

20026月学校批准成立“艺术与传媒学院”,任命黄会林教授担任院长,周星担任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小梅为副院长。学院2005年获批中国第一批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6年年获批中国首批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曲折发展的历史是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的缩影,它的起步是伴随着20世纪中国高等教育的开始,而成为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开创之一。随着时代的足迹发展成熟。其间的周折变迁折射的依然是社会变化转型的需要。无论如何,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是中国艺术教育的重要存在,对一个世纪的中国艺术教育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它的历史功绩无庸置疑,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科在前辈和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成为中国艺术教育的重要基地,被批准建立艺术与传媒学院后,延续艺术学科良好传统,在首任院长黄会林教授、继任院长王一川教授、周星教授、胡智锋教授、肖向荣教授的接续领导下不断发展。百余年历史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将秉持艺术与传媒两翼齐飞、从游式教学相长、综合性艺术素养教育精神,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探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