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 首页 >
  • 党团学工 >
  • 学生工作
  • 中国画创作规律解析——唐秀玲老师交流分享会举行

  5月29日晚,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唐秀玲老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艺术与传媒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举办,主题为中国画创作规律解析,现场座无虚席。

 

  唐秀玲老师是中国国家画院导师、中国工笔画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教育部第二届艺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美术分会委员、山东省工笔画学会会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第五届第六届副主席、山东省首批艺术科学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不仅擅长创作中国画,同时也擅长中国画的研究与教授。

  本次讲座,唐老师从构图、写生、黑白灰、色彩、技法五个方面展开。在构图部分,唐老师讲解了平行线构图、垂直线构图、斜线构图等方法,并教给同学们绘画竞赛的技巧,鼓励同学们学懂规律,同时寻找创新。她提到,规律是一定的,变化是无穷的,每个人都有创造力、生命力,同时也是获奖的竞争力。

  写生是素材走向画面的过程。唐老师主要讲了写生的四项原则:构成的原则,也就是构图的骨架、造型、长短节奏等;意向造型原则,把握对物象主观与客观的安排、组织、提炼;讲究用线规律原则,粗细、方圆、疏密聚散;细节的原则。

  黑白灰作为一种视觉语言,视觉可读性非常强,它塑造了画面结构,决定了画面调式。色彩是视觉上最先打动人的东西,唐老师讲到色彩的四个关系有补色关系、冷暖关系、纯度关系、明度关系等。
 
  所有的构图、造型、黑白灰等,都要靠技法来呈现。各种颜料的材质和颜色性能,都会呈现出不同的画面效果,不同的画用不同的技法,要寻求技法创新,但也要将技法运用恰当。技法最高境界就是帮作者准确表达情感,并使画面和观众产生共鸣。

  最后,唐老师提到在实践中的创作,懂得变形才高级。艺术有规律可循,无公式可依。在讲述过程中,唐老师用大量的绘画作品给大家讲述,让讲解更加直观生动,引发同学们的兴趣,讲座过后大家积极讨论,好评如潮。

 

艺术与传媒学院研究生会
图文:段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