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 首页 >
  • 党团学工 >
  • 学生工作
  • 戴锦华老师来了!探索今日世界与电影的可能性!

  5月10日晚,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会举办的“师说”系列讲座在生地楼生四教室准时与大家相约。本期活动有幸请到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研究所教授、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老师为我们解读——今日世界与电影的可能性,全场座无虚席。
  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系教授田卉群老师为戴锦华老师讲座进行开场,田老师回忆了自己与戴老师的缘分,提到自己学生时代有幸听到过戴老师的讲座,感慨万千。

  在讲座中,戴老师指出现代技术革命对于人类社会的冲击与重组已然超过了工业革命,以互联网、新媒体为代表的数码转型革命和基因编辑等生物学革命改变了劳动者、劳动形态和劳动方式。
  技术革命迅速延伸,一如中国非货币化浪潮来得如此之快,参与者没有意识到自己置身火山爆发式的金融秩序、资本秩序的变更。电影《罗拉快跑》与《黑客帝国》对于世界电影史而言意味着,以电子游戏为消费主要对象的一代登场,加入电影工业。


  但是,这场全社会的革命如此深刻广泛,却完全未经抵抗,始终未曾被讨论。在电影方面,好莱坞同样丧失敏感性,对数码转型的回应非常有限。电影中尽管有新元素的介入,却仍是内在逻辑老套。而正是抵抗,为我们赢得时间反思。

  戴老师总结道:数码转型对于电影行业的全面冲击尚未到来。电影是人类看向世界各个角落的窗口,向我们展示着形形色色的生活。在“Film is dead”的语境下,我们应该保卫电影,因着电影的公共性与社会性,因着电影院是异质性人类相会的空间,也因着观影时保守的美学想象和思维与我们相遇的时刻。

  最后,戴老师对于同学们的踊跃提问作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