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信息公告


北京师范大学创意创新创业系列活动之

“我的北师大”XR创作大赛招募通知

 

一、大赛背景

为响应国家“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规划,落实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实践要求,激发北师大师生创意创新创业的活力,启动“我的北师大”XR创作大赛。

本次大赛以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华诞为契机,招募有创意创新创业热情的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进行北师大校园XR元宇宙空间创作。参赛者可参与赛前培训,接受赛事指导,使用无代码、低代码专业设计工具,开展以“我的北师大”为主题的历史人物重现、时空场景设计、重大事件回顾及未来蓝图想象等数字内容创作,优秀作品将通过XR增强现实技术在校内相应地标位置展示。


二、大赛目的

大赛旨在通过创意触发,创新驱动,科技赋能,成果转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师生深入了解数字经济时代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数字消费等新型产业生态,激发师生创意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北京师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科技集团

协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会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虚拟现实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第七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组委会

中关村现代信息消费应用产业技术联盟

支持单位:

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杭州易现先进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酷约技术有限公司

南京睿悦技术有限公司


四、大赛主题:“我的北师大”

适逢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华诞,招募对北师大有热爱,对创意创新创业有热情,对新技术新技能新业态有好奇心的“三创”爱好者;征集关于“我的北师大”的新鲜创意。

可追慕先贤风采,听梁启超演讲、与李大钊合影、和鲁迅辩论、与启功切磋书法……

可重回历史现场,见证京师师范馆成立、再现“三一八”立碑、重温“教师节”诞生……

可描绘母校图景,勾勒“我”心中(眼中、梦中、记忆中、理想中……)的北师大。

可畅想师大未来,抒写对母校美好前景的展望。

创意无极,创新不止,融合文化与科技,链接现实与想象,展现120年来师大人不忘初心,奋斗当下,拥抱未来的精神风貌。


五、大赛流程

本次大赛面向北京师范大学全体师生,个人和团队报名均可,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组队报名【组队建议:成员可分别负责剧情策划(文字)、美术内容制作(2D/3D视觉)、UnityUnreal Engine技术基础操作(JS脚本)、nibiru creator三维交互内容制作、nibiru studio开发引擎等、最终宣发视频呈现(视频剪辑/特效制作)或H5访问页】

(一)报名时间:531-610日,拟参赛人员于61024点前提交报名表(详见附件1)至科技集团邮箱:bnutg@bnu.edu.cn。邮件名为:参赛团队名称/个人姓名-“我的北师大”XR创作大赛。

(二)线上培训:613-620日、710-720日,建立参赛者社群,由主办方提供赛前培训(线上),零基础入门,全程辅导。

培训内容:

1.脚本创作

由编剧、导演进行有关人物、故事和场景创作的培训。

2.增强现实XR内容创作

由技术专家进行XR创作培训,快速构建并在实景落地虚拟人物和虚拟场景。

(三)自由创作和赛中指导:710-820

1.参赛者以“我的北师大”为主题进行历史人物重现、时空场景设计、重大事件回顾及未来蓝图想象等数字内容创作(可基于北师大校训碑、“三一八”纪念碑、鲁迅雕像、陈垣雕像、启功雕像等点位,策划相关人物及故事场景,以空间叙事的形式表达创意方案)。

2.结合XR技术,可通过组委会提供的编辑器进行美术内容创作,将人物或者场景和指定地图的现实空间相结合,最终落到校园对应点位,进行XR体验。

3.作品提交:须于82024点前发送邮件。邮件名为【参赛团队名称/个人姓名-“我的北师大”参赛作品】,作品附件【PDF文件(创意方案)+素材包+XR体验宣发视频(mp4格式)】,发送至邮箱bnutg@bnu.edu.cn,完成作品提交。

(四)作品评选:821-823日,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初选。

(五)公布入围结果:824日,公布结果,入围的团队可进入决赛,获得参加三天两晚创客马拉松资格。

(六)创客马拉松:825-827日,入围团队将与专家一起对入围内容进行优化(增加更多的交互、特效等设计),最终形成完整的XR体验场景。选手在制作过程中可以获得专业技术讲师培训。

(七)公布最终获奖名单:830日,公布最终获奖名单,获奖者将可获得奖金和证书。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8000元;优秀奖5名,奖金5000元。

(八)作品展示:创客马拉松最终作品将在北师大120周年校庆中,通过学校官方APP入口,优秀作品将通过XR增强现实技术在校内相应地标位置展示。


六、参赛须知

(一)同一参赛者参与的参赛作品不得超过2()。团队参赛的,同一件()作品只能填报一次,每件()作品的作者不超过4名,指导教师不超过2

(二)本次大赛优胜者将获得奖金和相关企业实习机会。优秀作品将在校园内部和大赛虚拟展厅呈现并有机会实现产品孵化和版权分润。

(三)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且未经任何形式的商业发表。不得直接使用网络素材,不得侵犯第三方任何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凡存在上述行为的参赛者,一经核实即取消其参赛资格、收回奖金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四)所有提交的参赛作品一经投稿则被视为参赛者同意竞赛组委会对该作品进行宣传展示和应用推广。在征得参赛者同意的前提下竞赛组委会可对作品进行修改、复制并用于非商业用途。如竞赛组委会将该作品用于商业用途,则与参赛者另行签订协议。

(五)来稿作品不予退还,请作者自留底稿。

(六)征集评选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凡应征者均视为认可本须知内容。


七、组委会联系方式

参赛咨询电话:张老师18618498869

熊老师13810457961

技术咨询电话:王老师15811585595

邮箱:bnutg@bnu.edu.cn


“我的北师大”XR创作大赛赛事报名表

北京师大合创科技平台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集团)

202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