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学院新闻
  • 第十七届中法文化之春暨第三届思想之夜《莫比乌斯环》 ——一场探索人与AI关系的沉浸式演出

2023 年 4 月 22 日晚,由舞蹈系师生倾情打造的舞蹈作品,第十七届中法文化之春暨第三届中法思想之夜沉浸式演出《莫比乌斯环》在北京三里屯CHAO•桥空间正式上演。

《莫比乌斯环》是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与法国里昂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联合制作的实验剧场作品。我校与法国里昂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基于共创新型艺术教育模式的蓝图,从课程、研讨会、工作坊以及艺术创作等多方面进行深度探讨,经由两年的精心打磨,最终为观众奉上了这一场反思当代人类生存困境的跨界融合之作。


1.jpg


2023年4月5日,在第十七届中法文化之春的开幕式活动中,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中国为活动揭幕,重申了法国与中国共同开展艺术计划的意愿,并表达了他对艺术力量的坚决信念,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作为嘉宾也获邀其中。

中法合作项目《莫比乌斯环》的艺术总监、创意及编舞、项目合作发起人,肖向荣谈到,这是一部实验性的艺术作品,更是一个反思现象、追问本质而尝试的创作。《莫比乌斯环》选择了沉浸式、非剧场性的表演空间,在创作之初通过动作实验找到了在不同生存秩序下的身体质感,到确定主题后身体对于连接、断裂再连接的理解与重复,再到探寻空间的魅力之下,使得观演关系变得有趣的同时,还希望通过舞蹈这个媒介,让学生对人类、对社会、对自己的人生形成一个整体认知,从技术到情感、再从情感到思想完成一个整体的建设。



观众在演后表示,刚踏入演出空间便有强烈的未来感扑面而来,在观演过程中《莫比乌斯环》作为一种现场艺术,感受到了国际化的视野与水准,并在短短的一小时的演出结束后引发了观者自我对于身体与空间的思考,个体与世界关系的反诘。


作为中法高校艺术交流的一次跨时空、跨领域尝试,《莫比乌斯环》不仅为两校提供了增进文化交融的契机,也促进了两校在舞蹈教育理念上面向未来的期待与想象。正如项目合作发起人,法国里昂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系及编舞研究主任 Kylie Walters所说:“学习如同进化,如今我们一起研究舞蹈的过程跨越大陆,我们期望将以往的确定性抛开,以便为创新创造空间,寻求新的联系,并使彼此对编舞有一个新的视角。”

在我校与法方高校的深度创作交流过程中,双方基于自身文化以及教学理念,深入探讨了Z时代年轻人创造力在舞蹈教育中的重要意义与创新型舞蹈人才培养、学生想象力激发等重要问题,为中法两校教育理念创新开辟了全新视野。未来,我校还将尝试与法国里昂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开展更多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利用中法艺术教育领域的独特优势与深厚积淀,通过教育资源互惠、交流项目实践等方式,培养兼具专业实力与创作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未来贡献更多创新型人才。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