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11月20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治疗研究中心在线上成功展开《促进身心健康的艺术性疗愈——焦虑抑郁症状的舞动及美术治疗干预实用技术》系列讲座(一)“创意表达:发展非口头表达语汇”,并于哔哩哔哩视频直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学术主持艺术治疗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菊副教授详细介绍了系列讲座缘起及主讲专家。担任此次讲座的两位专家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艺术治疗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晓乔(Linda Cao BAker)与美国AMITA行为医学院表达艺术治疗中心主任侯赛·阿尔坎塔拉(Jose Alcantara)。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主任、特邀致辞嘉宾肖向荣教授介绍了艺术治疗研究中心概况,表达了对艺术治疗专业前景的关注与展望。他指出艺术治疗对现代人类的重要价值和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哲学观念指导下的中国艺术治疗的学科全景。希望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尽快打造人文性、综合性、复合性的艺术治疗学科,服务于社会,为世界艺术治疗事业作出贡献。


讲座中,曹晓乔(Linda Cao BAker)教授先总体介绍了艺术治疗研究中心将开展的《促进身心健康的艺术性疗愈——焦虑抑郁症状的舞动及美术治疗干预实用技术》系列讲座。




系列讲座4个主题分别为:

主题一:创意表达:发展非口头表达语汇;

主题二:自我价值:发展自我认同和自我尊重;

主题三:情绪调节:发展压力管理技能;

主题四:支持系统:发展社交技能。


在同学们在了解理论知识后,曹晓乔(Linda Cao BAker)教授与侯赛·阿尔坎塔拉(Jose Alcantara)主任就主题(一)进行了针对性的美术治疗与舞动治疗相结合的四组练习,分别为“身心洞察评估”扩展外在空间开掘内心世界”与“身心洞察”。同学们在练习中与两位专家进行交流,得到直接的反馈,进行专业的艺术性疗愈。























哔哩哔哩线上听众对本次讲座报以浓厚的兴趣,曹晓乔(Linda Cao BAker)教授与侯赛·阿尔坎塔拉(Jose Alcantara)主任针对直播弹幕中网友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认真详尽的解答,参与本次会议的老师和同学均表示收获颇丰。两个小时的讲座,帮助大家对艺术治疗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此次讲座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圆满举办。2021年12月18日周六上午九点,艺术治疗研究中心将开展系列讲座(二),带领大家走进艺术治疗的领域,敬请大家关注。


供稿人:刘绮璇、孙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