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学院新闻
  • “枪杆子出政权兼顾大数据稳政权,全面进入网络强国2.0时代” 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枪杆子出政权兼顾大数据稳政权,全面进入网络强国2.0时代”

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2021年12月22日下午14:00,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了线上专题讲座——《枪杆子出政权兼顾大数据稳政权,全面进入网络强国2.0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并做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网络强国之路。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我院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指导我院师生网络行为规范,本次讲座特邀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反恐与网络安全专委会常务副主任秦安教授进行分享,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北京及珠海校区各师生党团支部代表及学生骨干共160余人参加。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卓凯主持。



秦安教授,在28年的从军生涯中,主要从事信息作战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尤为聚焦网络战理论研究,曾建言启动网络空间“一把手工程”,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上都获得重要成就。目前在多家高校担任兼职(客座)教授,在地方和军队宣讲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数百场。



本次讲座,秦安教授以“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核心,从“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三次融合与数字立国”、“进入网络强国2.0时代的重要标志”和“枪杆子出政权兼顾大数据稳政权,开启下一个百年”三个部分着手,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数字立国”的理念、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和立足于百年奋斗新起点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新格局,为我院师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网信工作作出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提供了充分的理论学习支撑。

通过秦安教授内涵丰富、深入浅出的讲解,党员们深入学习和思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进一步领会到加快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迈出信息化发展新步伐的使命担当。当今中国正在经历“从枪杆子里出政权到大数据中稳政权”的重要时期,我院师生应强化“网络主权”意识,融入“数字立国”格局,打通“数据接口”,融合专业特色,完善知识结构,准确把握信息时代的“时”与“势”,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