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学院新闻
  • 创新机制 服务基层 助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和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1年6月17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的具体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与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田家炳艺术书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北京师范大学、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会前,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会见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就双方的合作协议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与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会见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分别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进行签约。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教授主持。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华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

 
此次战略合作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满足新时代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双方的战略合作,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服务于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服务于全民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的时代需求,服务于各级公共文化和旅游机构的实践需求,全面推进公共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领域的决策研究、智库建设、艺术培训等工作顺利开展。

双方将合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开展乡村文化振兴研究,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乡土文艺人才培养、乡村文艺创作等方面,提供理论研究与实践咨询等方面的智库服务;开展乡村文化艺术素养大数据监测,推进在全国设立乡村文化艺术质量监测平台,为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服务;开展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建设,开展乡村文艺人才培训、乡村民俗文化传承保护、“村晚”等群众文化示范活动。

双方将合力推动全民艺术普及。搭设以行业培训为主导、以中短期培训为主体的全民艺术普及培训体系;开展全民艺术实践项目,开发线上线下高品质艺术课堂等适用性强、覆盖面广的多类型全民艺术普及服务;开展中小学美育师资培训,实施“中小学艺术教育与美育师资培训计划”,助力中小学美育师资队伍建设。

双方将合力创新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开展公共文化和旅游资源建设与创意开发,为各级公共文化和旅游机构提供服务产品的设计与资源开发,承担项目论证等;深化公共文化数字平台建设,在“文化馆+互联网”服务等内容和渠道方面开展合作,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效能;深化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平台建设,合力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