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积极贯彻党中央关于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教育部与北京市教委关于美育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美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校园艺术实践方面,大型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继荣获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后,2021年再次荣获国家艺术基金,并在2022年入选“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教学改革创新方面,在2021年北京市学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于丹、袁媛老师的《游艺抒怀,陶养性灵——美育视阈下<意在象中——中国古典诗词鉴赏>课程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荣获一等奖;王鹏、于安东、甄巍、于新颖、黎加多老师的《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中国传世名画鉴赏”为平台线上线下结合的传统中国画教学与社会传播实践》荣获一等奖;肖向荣、邓宝剑、樊小敏、夏敏、符佳佳老师的《以美培元、四维融合——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荣获一等奖;周星、张燕、任晟姝、周粟、何东煜老师的《审美融通、“影”育初心:北京师范大学影视类美育通识课程群建设实践》荣获一等奖;王宜文、田卉群、黄会林、蔡晓芳、拓璐老师的《全面构建戏剧育人机制,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师范类综合性高校戏剧美育创新实践》荣获二等奖。



课程思政建设方面, 周星老师团队的《影视学科课程思政建设路径探索与经验梳理——以“中国电影经典影片鉴赏”为例》获得本科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蒯卫华老师团队的《民族音乐学概论》获得研究生教育北京市课程思政师范项目。



教育教学研究方面,艺术与传媒学院《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发展现状调研与分析报告》(著作)荣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肖向荣、邓宝剑、樊小敏、夏敏、于小雷、钟锦、冯倩、符佳佳老师的《“以美培元、四维融合”美育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荣获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美育科研探索方面,在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学校美育研究中心承办的2020年北京市学校美育科研论文征集评选活动中,艺术与传媒学院课题组相关人员共有5篇论文获得奖项。




美育课程建设方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及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合力推出的美育慕课系列课程中,4门线上课程《意在象中——中国古典诗词鉴赏》《中国电影经典影片鉴赏》《中国民族音乐作品鉴赏》《中国传世名画鉴赏》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一流课程。


由邓宝剑老师负责多位老师开设的《走进艺术》课程,由周星老师负责,路春艳、杨乘虎、张智华、田卉群、张燕、蔡晓芳、任晟姝、陈亦水、王赟姝老师开设的《中国电影艺术审美鉴赏》课程,卜晓妹老师开设的《中国民族器乐作品鉴赏》课程,张璐老师开设的《中国民族音乐作品赏析》课程,王鹏老师开设的《中国传世名画鉴赏》课程,陈亦水老师开设的《世界动画电影发展史》课程,熙方方老师开设的《经典油画赏析与基础技法入门》课程,肖艳老师开设的《聆听音乐》课程,以及王晨老师开设的《中国钢琴音乐赏析》课程荣获北京师范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这些美育获奖成果涉及校园艺术实践、教学改革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教育教学研究、美育科研探索以及美育课程建设等多方面,是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美育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是全面落实教育部与北京市教委关于美育发展工作部署的重要成果,充分展现了北京师范大学美育理论和研究的学术水平质量,体现了北京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美育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