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学院新闻
  • 京师风彩——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和书法系教师作品联展开幕: 为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献礼

 

《京师风彩》展览海报

 

2021年9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美术馆举行了“京师风彩——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和书法系教师作品联展”展览开幕式。此次展览由北京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系、书法系联合策划,为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艺术与传媒学院20周年院庆献礼,展览将持续到9月27日。

展览现场师生合影

 

参展艺术家为美术与设计系和书法系的20多位教师,创作了近50件形式不一、风采各异的精品力作,形式涉及油画、中国画、摄影、丙烯、水彩、设计、雕塑等,内涵丰富。如人物造型严谨的学院派写实油画;抽象与诗意并存的综合绘画材料;个性张扬肆意的丙烯画;风格迥异的书法;关注北漂者生活的摄影;描绘异国情调的山水画;彰显新时代青年风彩的工笔人物画;体验红色经典的展厅设计与城市雕塑......

展厅现场图

 

在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教授介绍了此次展览的初衷:疫情时期,老师们联袂用自己的作品表达内心的感受与体会,迎接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以及艺术与传媒学院20年院庆。回望历史,母校有像启功先生这样的名家,对北师大师生们产生了重要影响。因此,古老师希望同学们去体味其间所传承的文化精神,感受名家前辈的鞭策激励。

美术与设计系系主任古棕教授发言

 

同时,书法系系主任虞晓勇教授讲到,此次展览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母校旺盛的科研生命力,更体现了北师大深厚的学术根基和学科包容。虞教授还声情并茂地分享了自己初到北京师范大学就读中文系本科一年级时的人生宝贵经历:初生牛犊不怕虎,他带着自己的字画登门拜访书画大家、文物鉴定家启功先生。与启功先生50分钟面对面的对谈,让虞教授感受到了老先生学贯古今的学问与平易近人的精神。虞教授也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体会和学习北师大老先生们的情怀,用自己的作品与风格向前辈致敬。

 

书法系系主任虞晓勇教授发言

 

之后,书法系、美术与设计系的查律老师、王鹏澂副教授、喻建辉副教授、杨茗副教授、熙方方老师、郎丽老师、黎加多老师、苏典娜老师等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作品创作感受,回忆了走遍大江南北的下乡采风考察经历,分享了对同学们的祝福与寄语。希望同学们开阔视野,凭借学校与学院的开放平台,结合跨学科的特色,收获更多的欢乐与知识。师生们济济一堂,畅想美术与书法学科的未来,共同祝愿巍巍师大学泽久远,仰之弥高;北师大艺术学科根深叶茂,梓楠成行。

教师分享展览心得现场

 

此次展览是美术与设计系、书法系的联袂呈现。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国内外知名的百年学府,美术与书法学科也有着百年的悠久历史,陈师曾、卫天霖、启功、吴冠中等这样的书画巨匠曾在此任教耕耘,留下了深厚的传统。尽管美术与书法艺术各自有着不同的表现手法,但在中国的艺术史上,书与画的关系可谓水乳交融,正如唐代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所言的早期书画,“书画同体而未分”,又如元代大家赵孟頫将书法用笔融于绘画笔法之中,文人画家们主张书画一体,书画一律。从北师大美术与书法学科发展的理念看,这两个学科也有着极大的相似性。美术学科崇尚开放的学术氛围,倡导“从游式”教学模式,注重专业理论与创作技能兼修并举。书法学科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文化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具备探索精神和审美素养的专业人才。

在新时代,美育之路任重而道远,借助此次展览的创作与展示,北师大的美术与书法学科将继续携手并进,为中国美育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书法系教师代表作品

《秦州杂诗(十七)》四尺 2021年 邓宝剑

 

 

《无题》 四尺 2021年 虞晓勇

 

《答谢中书书》 六尺 2021年 李洪智

 

《伤春》 四尺 2021年 查律

 

美术与设计系教师代表作品

《剥花生的女孩》100×70cm 2021年3月 古棕

 

《深秋蕴意》131×99.5cm 1994年 于安东

 

 《学习者系列之二》 70×90cm 2021年9月 甄巍

 

 

《图食者险》 45×33cm 2021年 梁玖

 

 

《株洲河东风光雕塑艺术群》 600米 2017-2020年 喻建辉

 

 

《雾都记·一个人北京》 220×180cm 2016年 王鹏澂

 

 

《小平小道陈列馆》 2100平米 李嫣等

    

《这是一把椅子》 90×120cm 2015年 李岩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展示设计》 1600平米 2021年 杨茗

 

《这是......》 50×50cm 2021年 于新颖

 

 

《远古的呼唤》37×66cm 2017年 熙方方
 

《美国德州大湾国家公园》 60× 240cm 2016年 黎加多

 

《莫奈的港口》 100×100cm 2013年 郎丽

 

《北漂系列》 30×45cm 2015年 邱爱艳

 

 

《日常诗意》 60×80cm 2021年 季海洋

 

 

《造云记》 52×40cm 2020年 苏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