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学院新闻
  • ​《电影里的中国精神——讲给孩子的电影故事》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电影里的中国精神——讲给孩子的电影故事》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6月28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电影频道1905影业公司、教育科学出版社三方联合出版的《电影里的中国精神——讲给孩子的电影故事》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隆重举行。

本书主编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作宇,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于发友,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王为衡,教育科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郑豪杰,1905电影网副总编辑与1905影业董事长蔡亮、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王瑞敏,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陈刚等出席了发布会。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CCTV6节目主持李金泽任主持。

1.jpg2.jpg3.jpg

4.gif

《电影里的中国精神——讲给孩子的电影故事》一书中精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影响深远的红色经典影片20部,以文字传递剧情结构、角色塑造、视听语言分析等方面的知识,提升中小学生对影视作品的理解和欣赏能力,同时以电影叙事深入诠释影片中所蕴含的革命精神、抗日精神、解放精神、创业精神等伟大民族精神,彰显了对中国精神的坚守与传承。

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周作宇副校长、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王为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于发友致辞。

周作宇指出:“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电影里的中国精神》,正是秉持着‘以文化人’‘以艺通心’的教育情怀,为全国青少年奉献了一本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优秀课外读物。”他认为,本书的出版,是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的文化自觉,也是服务于中小学艺术教育与美育的重要成果,有助于促进影视教育在中小学阶段的普及,更有利于增强面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培育正确的历史观。

5.jpg

北京师范大学周作宇副校长


王为衡表示:“红色文化是党和国家重要的精神财富,具有丰富的精神营养和美育价值。让孩子了解英雄人物的故事,学习英雄品质,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是教育者和出版者共同的责任与使命。教科社出版的《电影里的中国精神》一书正是将红色经典影片与美育相融合来传递中国精神的有益探索。”

6.jpg

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王为衡处长


于发友在讲话中强调了美育的重要价值,利用优秀影片开展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也是丰富中小学育人手段的重要举措。相信《电影里的中国精神》一书的出版,能够助力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和格调,有效发挥优秀影片在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推动中小学美育工作的实践和发展。

7.jpg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于发友副院长


好的图书作品离不开优秀团队的碰撞与合作,教育科学出版社社长郑豪杰、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1905影业公司董事长蔡亮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本书策划、编写和出版的历程,让大家对本书的创作背景、出版目的、教育价值、编写细节有了深入了解。主创团队凭借对教育事业的真挚热爱,对中小学美育工作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在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的基础上凝聚智慧、开拓创新,贡献了这本内容考究、设计精美的美育读本,能够引领广大中小学生认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历史情感和人文精神。

8.jpg

教育科学出版社郑豪杰社长


9.jp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杨乘虎副院长


10.jpg

1905影业公司蔡亮董事长


发布会上,本书主编黄会林先生与著名表演艺术家陶玉玲老师进行了畅聊。黄会林先生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对红色电影有着独特的情感,她始终坚守教育一线,为弘扬中华文化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陶玉玲老师在《霓虹灯下的哨兵》等多部经典影片里塑造过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她们分享的对红色影片和中国精神的感悟,坚强、勇敢、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了与会师生。

11.jpg

黄会林先生与陶玉玲老师畅聊


为了表达对先辈们不畏牺牲、勇往直前革命精神的崇敬之情,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合唱团的同学们在发布会上献唱了《我的祖国》《英雄赞歌》两首动听的歌曲。纯真的童声把大家再次带回电影情境中,也展现了新时代少年的精神风貌。

12.jpg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合唱团献唱


出版社向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赠书。希望《电影里的中国精神》给孩子们带来心灵的震撼,助力他们在阅读中陶冶高尚情操,增强文化自信,培育家国情怀,立志建设伟大祖国。

13.jpg

赠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