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学院新闻
  • “逐梦百年路 艺心跟党走” —— “艺术史中的党史教育”系列专题第二期讲座顺利举办

5月26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开展了“逐梦百年路 艺心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艺术史中的党史教育”系列专题第二场讲座。音乐系肖艳老师和数字媒体系陈亦水老师为主讲人,学院三十余名师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陈嘉婕老师主持。
 

首先,肖艳老师带来讲座《我们的国歌》。肖老师分别从“义勇大旗、血肉长城”;“开国欢庆、礼乐赞礼”;“爱国心曲、强国之声”三个方面,讲述了作为一个国家“第一歌”和神圣庄严“声音形象”的国歌,是如何通过声音展现国家形象、凝聚国家精神、抒发民族情怀、传递国家意志、维护民族尊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唤起中国人内心的强烈共鸣,全国各族人民同唱这一首国歌,不断激发出爱祖国、爱人民、一往无前、自强不息的精神,增加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自豪感,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而努力奋斗。
 



 

随后,陈亦水老师带来讲座《中国动漫如何讲好党史故事?——从国漫<那年那兔那些事>系列说开去》。陈老师从动画作品《那年那兔那些事》入手,讲述了动漫历史中的党史书写。《那年那兔那些事》作为“军事题材的爱国主义动画”,以党史为统领,对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国际军事与政治外交历史进行了生动再现。动漫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途径,一直都在发挥着自己的重要作用。同时,陈老师也指出,作为文艺创作者,要“擅长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将动画艺术这套基于历史的非现实表意系统发挥最大力量。
 



 

本场讲座继续贯彻学院特色,以艺叙史、以美育人,充分展现了艺术学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同学们在聆听讲座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之后也将继续参加该系列的其他讲座,进一步开展艺术史中的党史教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