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学院新闻
  • 学院党委顺利开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讲座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学院党委顺利开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讲座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文化建设,613日上午,艺术与传媒学院特邀请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王学斌教授开展专题讲座——《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师生党支部成员共同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嘉婕老师主持。




王教授重点围绕“如何理解‘文化自信自强’”和“怎样‘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两个问题展开系统讲授。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精神,就要秉持“大文化”与“长视野”的理念与格局,以更为宏阔的视野去观照与落实相关要求。他还充分结合当下新科技、新媒介、新业态和文化发展现状阐释了“第二个结合”的五重涵义和文化使命的几个层次,带领大家深入学习文化强国建设的理论创新逻辑和实践推进愿景。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了全面系统阐述,为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讲座学习结束后,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充分结合个人工作领域和学院学科发展,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展开深入学习交流。


王卓凯书记表示,在“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释”、“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进程中,文艺工作者和艺术教育工作者有着先天优势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学院党委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统筹团结师生结合自身专业实际,探索文化自信自强道路,培养先进艺术人才,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既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也成为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


杨乘虎副院长表示,文化强国使命艰巨,需着眼于整个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素养的提升,这既是全面小康实现后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难题,也是学院有所作为的重大空间。艺术学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要立足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使命。学院要进一步结合总书记“两个结合”重要讲话,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切实抓好教师人才和队伍建设;落实“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机制层面实现创新突破。


张璐副院长表示,在全艺术学科汇聚的实际情况下,学院各项工作与落实文化强国战略密切相关。通过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美育精神浸润,师生从理念、精神、价值观层面生发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文化自信真切落实到学院每一节育人课堂和每一个科研项目之中。同时,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要贯彻落实整体培养方案和招生录取方案的调整,不仅适应艺术学科自身建设发展,更响应新时代整体文化强国的改革创新。


陈刚副院长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从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高度总结阐释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在今后的个人工作中,他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巩固中华文化主体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同时,未来学科实践教学环节应切实响应时代号召,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自觉,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创作实践当中深入体会其时代特性,从而完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陈嘉婕副书记表示,文化认同和价值观认同紧密联系。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将着力增强学生对学校、学院的充分认同,和对优秀文化与主流社会价值观的认同;引导学生在文化交流互鉴中建立起文化自信;鼓励学生在文化创新中增强文化自信。她将重视培养学生民族文化意识和文化认同、文化自信,使其将自身专业学习实践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紧密结合,真正担负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使命。


党委委员王韵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有力推动下,人们特别是青年群体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持续增强,传承、弘扬意识愈发显著。但当前我国主流媒体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方面仍任重道远。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尤为重要。今后她将通过教学实践,着力帮助学生增强国际传播意识、开拓国际视野,激励学生做出有国际影响力、有共情价值的传媒作品。


本次专题学习充分阐释了总书记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助于学院师生在未来学习和工作中运用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立场观点和方法。学院也将继续牢牢把握“六个坚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参与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艺传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