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学院新闻
  • 京师美育再出发 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展现民族大爱家国情怀

京师美育再出发 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展现民族大爱家国情怀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北京师范大学再度打磨调整原创音乐剧品牌《往事歌谣》。此次重排升级,力争将该剧打造成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于2023年年初开展校内外巡演。该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


音乐剧《往事歌谣》以王洛宾投身西部边疆、献身音乐艺术而为国家奋斗的故事为题材,以音乐、舞蹈、乐器演奏、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为演绎方式,吸纳民族文化精髓,传承创新传统文化的时代先进性。该剧是北京师范大学继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之后的又一个全新艺术实践体验平台,北京师范大学公共艺术与美育的重大创意成果,更是一台生动的大型“美育思政课”。



载誉前行 实力主创精细打磨


音乐剧《往事歌谣》经2019年的多轮校内演出后,深受校内师生好评,得到了业界许多赞赏、肯定和指导引起广泛社会影响,荣获“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22年入选“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在2022年民族复兴的重要节点,该剧重新集结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校内外的优势创作力量,在艺术与传媒学院全艺术学科的背景下,各专业师生共同倾力打造了这一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主创团队强强联手,本剧总导演肖向荣曾获中宣部、教育部共同授予“最美教师”称号、多次承担国家重大庆典创作任务,同时邀请了包括著名编剧钱晓天;著名作曲家、北师大音乐系主任、教授朱杰;优秀青年音乐剧导演李飞;国家大剧院舞台美术设计赵晓宇;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著名服装设计师韩春启;东方歌舞团灯光设计师王雷、东方歌舞团音响设计师杨光等校内外一批优秀艺术人才,用超一流的创作团队保证了该剧高质量的创作水平。




承前启后 创新美育示范案例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北京师范大学校庆120周年暨艺术与传媒学院建院20周年。120年来,北师大人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新时代、新征程、新的出发,音乐剧《往事歌谣》带着“真善美”,带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从京师学堂出发,回到“青春驰骋的烽火疆场”,向革命先辈们所期待的民族伟大复兴迈步前去。



音乐剧《往事歌谣》是融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于美育中的创新成功案例,是北京师范大学倾力打造的、面向全校学生的美育实践体验平台。该剧依托北师大杰出校友王洛宾先生和其若干首脍炙人口的音乐杰作,借助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扎实的艺术功底与独特的想象力,展现了国家新时代的艺术化创作与传统文化的现代化革新,呈现出北师大特有的艺术创造力。该剧的演出团队不仅有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专业师生,更有来自全校的艺术爱好者。他们通过这一台“美育思政课”,不仅锤炼了专业能力,更提高了审美能力。这群新时代的师大美育人与主创团队一起吸取以往经验锐意创新精益求精用情、用力、用自己擅长的艺术形式唱响“往事歌谣”,使往事歌谣在新的节点焕发出新的光彩


20233该剧将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内完成10场演出后,走出校园走向社会,415、416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面向大众进行演出,致力于在社会层面达到思想引领、文化铸魂、艺术感染的多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