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学院新闻
  • 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专题辅导报告会

716日上午9时,我院党委为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响应学校党委暑期前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的要求特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历史学院林辉锋教授于腾讯会议开展线上讲座,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辅导报告我院240名师生党员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王卓凯老师主持。
 

林教授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主要内容总共分成了八部分

一、点明主旨,庄严宣告;

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三、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五、致敬领袖、先烈、人民和国际友人;

六、宝贵经验与未来应遵循的基本方略;

七、回应若干重要问题

八、呼应前文,鼓舞士气
 


 

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之后的发言更是进一步深度探讨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及文化自信

“小康社会”是由邓小平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深入。其内涵和意义不断地得到丰富和发展。20世纪末,在基本实现“小康”的情况下。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71018日,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之后林教授又带领大家温习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 1945年的毛泽东思想到1997年的邓小平理论,到2002年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2年和2012年的科学发展观,再到2017年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林教授的指导下我们领悟到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与精神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精辟深刻、震撼人心,全面回顾我们党筚路蓝缕、栉风冰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我们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我们党独应自主、实践创造的百年发展规律,科学展望我们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 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这篇重要讲话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是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指南,是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灯塔,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引擎,是加快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新号角,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豪气,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自强、自立、自警、自励
 


 

通过本次讲座学院师生全面且系统地学习了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要内容并探究其深刻意义及实践方式相信同学们定会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将讲话精神落细、落小、落实学院也将继续精心设计党史教育课程及相关活动,全面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