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学院新闻
  • 学党史,追忆红色年华——“黄会林先生系列影片观影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会议精神,庆祝建党百年,2021年5月14日,艺术与传媒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第二、第三党支部举行“黄会林先生系列影片观影活动”,由第二党支部支书朱瑾和第三党支部支书白育炜共同主持。
 


 

活动伊始,大家共同观看了黄会林先生纪录片,了解黄先生多年来为祖国和电影事业所做出的贡献。黄会林先生致力于中国现代戏剧和中国民族化影视理论研究,是中国影视学派研究的先行者。在她的众多著作中,黄先生对于剧作家夏衍的人物生平和创作理念的研究全面且深入。她于1985年出版了中国第一部《夏衍传》,并在《黄会林绍武文集》“夏衍卷”中收录了这部著作以及其他综合论述述夏衍的4篇文章,对于学界了解夏衍其人及其创作主张,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黄会林先生回忆第一次与夏衍先生接触,是1978年4月。她讲到:“在我们的电影文学剧本《梅岭星火》面临夭折时,收到一封信,印着长长的红格子的中式信封下款,写着‘夏缄’二字。要知道,在我们面临瓶颈的时候,夏公的来信既有热情的鼓励,又有中肯的批评;对我们创作的严肃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指出了缺点与不足。后来,我们第一次拜望老人家时,才知道,他是在眼睛已经失明的情况下看完剧本的,还亲自给我们回信……

 



 

在对黄会林先生及夏衍有了初步了解后,同学们又认真观看了党史人物纪录片《夏衍传》,这部作品是应广电部邀请创作的关于伟大剧作家、共产党人夏衍的党史人物传记片,此片完成后在央视黄金时间多次播出,1999年获得“北京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佳作奖”。
 

 

观影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又进行了剧本诵读活动,深入角色,在字里行间中体会创作情感,感受峥嵘岁月。作为毕业生党支部的成员,同学们表示这次观影活动不仅仅是学习党史,更是在迈入社会前对身心和精神上的一次洗礼,在未来的道路上,会以优秀的老党员为榜样,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牢记使命,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