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学院新闻
  • “逐梦百年路 艺心跟党走” —— “艺术史中的党史教育”系列专题讲座正式启动

5月1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开展了“逐梦百年路 艺心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艺术史中的党史教育”系列专题第一场讲座。艺术学系系主任郭必恒老师、美术与设计系王鹏澂老师为主讲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督导组专员、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路春艳老师、副院长邓宝剑老师、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老师、办公室主任张璐老师、团委书记陈嘉婕老师,及学院5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卓凯老师主持。
 

首先,主持人王卓凯老师宣布:回顾艺术经典,继承红色传统,弘扬时代精神,彰显主流价值,“逐梦百年路 艺心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艺术史中的党史教育”系列专题讲座启动仪式,正式开始!

 

 

随后,艺术学系系主任郭必恒老师带来讲座:《党领导下的解放区民间文艺运动及其意义》。郭老师以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的民间文艺运动为研究对象,分别从解放区民间文艺运动的发生背景、意义、内涵、确立的重大原则四个方面入手,讲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五四运动”以来文艺发展成果和倡导文艺与人民大众相结合的新民主主义文艺路线,内容详实、意义深刻。



 

之后,美术与设计系王鹏澂老师带来讲座:《永远跟你走——经典美术作品中党的光辉历程》。王老师通过介绍《开国大典》、《新中国诞生》、《狼牙山五壮士》、《转战陕北》、《艰苦岁月》等几件美术史上经典作品的创作背景和艺术成就,让我们了解其中凝结的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走过的峥嵘岁月。好的美术作品具有感染人、鼓舞人的力量,也会带给人历史的反思,从而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
 


 

最后,路春艳老师进行总结致辞。路老师提出党史学习要回到历史语境中去,艺术创作不是真空的,时空都会发生联系,各种创作彼此勾连,因此我们要梳理历史渊源,把握创作背景,领会作者情感与时代精神。
 


 

正值建党百年之际,艺术与传媒学院将继续发挥学科特色,不忘党的历史,以艺叙史、以美育人,讲好“艺术史中的党史教育”,彰显艺术价值,传承时代使命,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