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 首页 >
  • 新闻资讯 >
  • 学院新闻
  • “以美辅仁:民族复兴历程中的北京师范大学美育”展览开幕

“以美辅仁:民族复兴历程中的北京师范大学美育”展览开幕

 

今年是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也是艺术与传媒学院成立20周年。9月7日,“以美辅仁——民族复兴历程中的北京师范大学美育”展览在田家炳艺术教育书院开幕。展览旨在系统地回顾北师大美育的光辉历程,总结北师大美育的成果和经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推动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展览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承办。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有兄弟院校领导、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艺术与传媒学院新老领导、老师和学生代表。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卓凯老师主持开幕式。


开幕仪式合影

 

王卓凯书记转达了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对本次展览的祝贺以及对北师大美育工作的肯定。之后,艺术与传媒学院历任领导按照在学院任职先后发表讲话。


党委书记王卓凯老师主持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艺术与传媒学院首任院长黄会林先生深情回忆了艺术学科不断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并表示学校美育工作将在国家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的战略下继续发扬传统、发挥特色,取得更大的成绩。


黄会林先生致辞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教授以“白露”形容北师大美育的纯洁趣味,指出艺术与传媒学院的美育工作不仅是传授专业技能,更是普泛性的、多学科的、对社会有用的公共艺术教育。


周星教授致辞


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教授谈到“以美辅仁”,“美”和“仁”分别代表着“审美素养”和“道德品质”。北师大的美育发展是“美”与“仁”的互相推动、和谐共生,如此才能为社会培养出超越功利、有人文根基的大学生。


于丹教授致辞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智锋教授满怀对学院的真挚情感,表示美育工作要站在国家和民族的角度和立场上,做到顺势而为、有容乃大。


胡智锋教授致辞


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校美育中心主任肖向荣教授表示,在当前美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面前,艺术与传媒学院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传承师大美育的优良传统,践行千年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用美育凝聚人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师大力量。


肖向荣教授致辞


开幕启动仪式


北京师范大学具有悠久的美育工作传统,是中国现代美育事业的先行者。李大钊、鲁迅、梁启超、陈垣、范文澜、启功等文史大家,陈师曾、萧友梅、戴爱莲、焦菊隐等艺术名家曾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王洛宾、叶嘉莹、莫言等著名音乐家、文学家曾在北京师范大学求学。一百二十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将美育融入波澜壮阔的历史洪流之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美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在健全美育工作机制、创新美育育人模式、强化美育实践体验、坚持美育文化浸润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篇章,涵盖美育历程、美育人物、艺术教育以及社会美育等不同视角,向观众全方位展示民族复兴历程中的北京师范大学美育工作取得成就。展期为9月7日至10月7日,疫情期间暂不对校外开放,工作日每日中午12点由志愿者面向全校师生进行讲解。

 

 

“以美辅仁——民族复兴历程中的北京师范大学美育”展览

 

摄影:齐松 郭同泽 贾子奕

文字:王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