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书法系
                      虞晓勇 系主任/教授

微信图片_20240304093820.jpg

虞晓勇,文学(书法)博士、艺术学(书法)博士后。现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中国书法教育指导委员会基础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书法类考试招生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与书法分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北京文联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2023年10月结业于中共中央党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第九十八期)”。

致力于书法史论、书法教育研究,著有《虞世南》《隋代书法史》和《书法美学导论》,出版专业教材8部,在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在“第七届当代文艺论坛”“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学术论坛”“唐代楷书研究与当代楷书发展学术论坛”“中国书法家协会年度论坛:‘主题性创作:定位·方法·路径’”等活动作主旨发言。曾获第六届北京市文联文艺评论奖二等奖、北京文艺评论2023年度推优活动优秀作品、第九届全国书学讨论会三等奖、北京师范大学2013年度“京师英才”一等奖。为第七届北京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

书法创作以隶书和魏碑见长。作品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正书展”、“全国第六届书法篆刻展”、“第六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入选提名)、“第八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第三届中国书坛新人新作展”、“第一届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全国名家工程大展”、“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中国精神·中国梦——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等重要展览。

曾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学成果评选”评委、“第九届中国书坛新人新作展”评委、“全国第三届书法临帖作品展览”评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资格评审(理论)评委等职。书法作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图书馆、人民大会堂、中央档案馆等重要机构收藏。出版有《虞晓勇书作选》和《虞晓勇隶书〈千字文〉》

主要学术论文
1、《论书法的神采》,《书法研究》2000年第6期。
2、《南北朝书法私学教育比较研究》,《书法之友》2002年第4期。
3、《由“王系书法”的发展略论书法传统笔法的继承问题》,《大同技术专科学院学报》2005第1期(该文亦被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文献》收录)。
4、《论书法创作中非构成形式因素的字境理念》,收入《九届书学讨论会论文集》, 北京文联出版社2012年5月。此文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全国第九届书学讨论会”三等奖。
5、《一字已见其心——略谈书法中的中国文化元素》,《中华书画家》(中央文史馆期刊)2012第7期。
6、《启功书法格调中的京味》,《中国书法》2012年第9期。
7、《草书使转笔形刍议》,收入《全国第三届行草书展论文集》,安徽美术出版社2012年11月。
8、《当代文化背景下的北碑体书法创作方向探究》,《中国书法》2013年第5期。
9、《论张迁碑的书法艺术兼及其它》,《第九届中国书法史论国际研讨会论文集》,文物出版社2013年11月。此文后为《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1日11版转载。

10、《从写字到书法》,《中国书法》2013年第12期。
11、《岂可只为缁门范,千载尤闻禅书香——论智永〈真草千字文〉的真书艺术》,《中国书法》2014年第12期。
12、《中小学书法教育的策略与基本模式》,《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1月第40卷第1期。
13、《云泥分判及在“度”——论当代书法创作中的共性与个性问题》,收入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编《第七届当代文艺论坛论文集》,当代中国出版社2015年5月版。
14、《中国书法中的人文品位》,收中国书法家协会编《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学术文集》,书法出版社2015年7月版,此文同时被2015年7月1日《中国教育报》转载。
15、《赵之谦魏碑中的“古”意——从其对包世臣碑学理论的践行谈起》,《中国书画》2016年第08期(总第168期)。
16、《〈石门颂〉的书刻特征》,《中国书法》2017年第10期。
17、《书法课还应先练好基本功——对当下中小学书法课定位的反思》,《书法教育》2019年02期。
18、《从〈淳化阁帖〉看宋以前的主流书脉》,《书法丛刊》2019年10 月。

19、《苏轼书法的取法与变法》,《中国书法》2020年01期。

20、《大美育视野下的书法文化价值刍议》,《书法教育》2020年第9期。

21、《魏碑体在唐代早期楷书墓志中的延续——以千唐志斋所藏为例》,《中国书法》2020年10期。

22、《方严雍雅 清逸超群——论〈礼器碑〉的书刻艺术特征》,《中华书道》2021年6月15出刊。

23、《当代大众书法审美鉴赏力缺失刍议》,《大学书法》2021第6期。

24、《论启功通达自然的书法观》,《中国美术》2022年2月第1期。

25、《记言录史,凸显书法的时代价值》,发表于《文艺报》,2023年2月27日。此文获“北京文艺评论2023年度推优活动”优秀作品。

26、《篆隶笔意与碑学传统》,《中华书画家》2023年第1期。

27、《书法批评学科化刍议》,《书法》2023年第4期。

28、《金文书法的范铸趣味》,《中国书法》,2023年0 7期。

29、《石刻汉隶书风刍议》,《中国书画》,2023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