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数字媒体系
敖蕾 副教授
 

敖蕾/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系/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数字视觉传达、用户体验设计

教育经历:

2010年9月至2015年7月,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获电影学博士学位。

2002年11月至2004年7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学院Digital Media专业,获硕士学位。

1997年9月至2001年7月,北京服装学院,工艺美术设计系平面设计专业,获学士学位。

社会学术兼职:

第四届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评委

第十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

第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

科研与学术工作经历:

先后参与包括国家社科项目、北京市社科项目等在内的多项科研课题。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大数据城管预警平台总体UI设计项目》、《"妈妈讲堂"APP开发项目》等多项横向课题;在《文艺争鸣》、《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世界电影》等期刊发表多篇关于数字艺术设计、用户体验设计相关领域的学术论文;出版了《互动网页设计与易用度》、《苹果专业培训系列教材:Final Cut Pro 6》、《中国特质与全球化结合的电影研究生教育》等专著与教材。

专著:

1、《中国特质与全球化结合的电影研究生教育》中国电影出版社,2016年。

2、《互动网页与易用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7年。

3、参编译《苹果专业培训系列教材:Final Cut Pro 6》,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年。

近年来主要发表期刊论文:

《电影动态海报创作思维与发展》,影视制作,2021年04期。

《国家市场中的全球性门户网站:“网飞”在以色列的品牌化》,世界电影,2021年01期。

《手机地图应用适老化需求与设计策略研究》,艺术与设计(理论)2020年09期。

《从“影像”到“形象”的思考》中国电影市场,2019年12期。

《包容性设计的发展及其相关概念辨析》艺术教育,2019年10期。

《当下剧集字体设计的美学原理与技法刍议》北京电影学院学报,2018年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