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影视传媒系

王昕 教师



个人简介:

王昕,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硕士,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北京师范大学首批励耘博士后。研究方向包括中外电影史论、媒介研究、文化研究及科幻研究。在《读书》《电影艺术》《当代电影》《北京电影学院学报》《艺术评论》《艺术学研究》《当代动画》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文汇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等报刊媒体发表评论数十篇。曾获得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学术类创新奖等奖项,2019年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工作经历:

2021-至今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

2019-2021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励耘博士后


教育背景:

2015 -2019 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

2017-2018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中国研究中心(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访问学者

2012 -2015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艺术学硕士

2006 -2010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学士

论文(独立作者):

<夏日友晴天>:计算机图形学与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当代动画》2022年第1期。

《格蕾塔·葛韦格: “后大衰退时代的姿势、声音与成长叙事》,《当代电影》2021年第6期。[CSSCI]

《电影中的无家可归:崩塌的征兆与流动的异托邦》,《电影艺术》2021年第3期。[CSSCI]

《前法典好莱坞与三十年代左翼电影的耦合: <亡命者>在中国》,《北京电影学院学报》2021年第3期。[CSSCI]

“Sci-Fi Film Studies in Mainland China”. SFRA Review,Vol. 51, No. 2 (Spring 2021)

<刺杀小说家>:作者空文与刺杀书写》,《中国作家·影视版》2021年第4期。[北大核心]

<春江水暖>:山水钢筋与四季人生》,《中国作家·影视版》2020年第10期。[北大核心]

《内在于1920年代中国电影系统的好莱坞”——<劳工之爱情>为例》,《艺术学研究》2020年第5期。

<别告诉她>:作为童年、差异与传承的中国》,《电影艺术》2020年第3期。[CSSCI]

《数字时代的先锋电影:困境与可能》,《当代电影》2020年第2期。[CSSCI]

<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动画电影中的游戏与现实再现》,《当代动画》2019年第4期。

《交换一个更宽广的明天》,《中华文学选刊》2019 年第2期。

《亲子类实境节目:一种家庭罗曼史》,《上海艺术评论》2018年第6期。

<绣春刀2:修罗战场>:历史再现与权力困局》,《电影艺术》2017年第5期。[CSSCI]

<毕业会考>:后冷战时代东欧中产阶级的心理症候》,《上海艺术评论》2017年第2期。

《用艺术抵达现实:当下青年导演的电影观》,《电影艺术》2017年第1期。[CSSCI]

《刘慈欣小说中的非等价交换》,《读书》2016年第7期。[CSSCI] 该文延展版收录于石晓岩编《刘慈欣科幻小说与当代中国的文化状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 年。

《因地制宜的转换香港与内地——彭浩翔的商业美学》,索亚斌主编《类型与作者:当代中国电影商业美学研究》,作家出版社2016年。

<闯入者>:债务与遗产》,《电影艺术》2015年第4期。[CSSCI]

《在<大闹天宫><大话西游>之间》,《艺术评论》2015年第9期。[CSSCI]

《泽维尔·吉亚诺利:自证预言的建构与超越》,《当代电影》2014年第7期。[CSSCI]

《韦斯·安德森:设计世界以备回归》,《当代电影》2013年第11期。[CSSCI]

另有CSSCI来源期刊第二作者文章5篇,从略。


译校:

雅克·郎西埃:《德勒兹与电影的时代:从一种影像到另一种影像?》,杨尚鸿译、王昕校,《北京电影学院学报》2020年第2期。[CSSCI]

亚历山大·亚纳基耶夫:《保加利亚电影中的逃离与回归》,王昕译,《当代电影》2014年第12期。[CSSCI]


主持课题:

2021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数码转型与青年电影创作研究》,负责人。

2019年第66批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媒介/环境理论与中国电影的未来》,负责人。


联系方式:

邮箱:wxin@bnu.edu.cn

通讯: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