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音乐系
肖艳  副教授
 


      1982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之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1989-1992年留学日本,1997年调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至今。

社会学术团体兼职: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欧美同学会会员;学院分党委委员、音乐系声乐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2016年受聘山西晋中学院客座教授。
 
个人主要获奖情况:
音乐评论《童心童趣写真情》获《人民日报》文艺作品评论征文三等奖;
北京师范大学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文科类二等奖;
北师大第一届成人高等教育教学优秀奖;
校级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学与舞台艺术实践课程体系;
获得第四届国际华人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
新加坡中新国际音乐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09-2013年连续五届获得中国音乐家协会颁发的神州唱响全国高等院校声乐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
校级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技与艺相融、学与用合一”北师大声乐本科声乐教学模
珠江恺撒堡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论文评比优秀奖
 
策划并参演本科基础教学示范音乐会——
意大利古典艺术歌曲声乐作品音乐会、
北师大艺术教育百年纪念系列音乐会之中国声乐作品音乐会;
 
多年来通过声乐教学的潜心研究,在声乐基础训练和女声重唱合唱训练方面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结合教学实践主持参与并完成了多项科研课题。
其中:
《中国艺术歌曲与日本艺术歌曲之比较》任项目主持人
《舞台表演与艺术实践》任项目主持人
参与北京师范大学与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密云县教委共同申报的科研课题:农村基础教育现代化试验区子课题“小学艺术文化环境”课题。任子课题参与人。
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基金资助项目“音乐专业艺术硕士教育记录与比较”任课题参与人。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所培养的学生多人次在国内外声乐赛事获奖。严谨的教学和细腻的演唱形成了她独特的教学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