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音乐系
李莹 教授


姓名: 李 莹
职称、职务: 教授     硕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邮政编码:100875


主要研究方向:古筝理论与表演艺术

社会学术兼职: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理事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理事
       文化部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艺术家委员会委员

主要获奖情况: 担纲主演的专题艺术片《古旋翰墨情》获中央电视台第一届CCTV杯优秀电视文艺节目一等奖、广电部第八届电视文艺星光奖。古筝创作曲《王昭君》获第三届全国民族管弦乐展播二等奖、在国内外重大民族器乐比赛中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主要学术成果(出版著作、教材及发表学术论文等):
  近五年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教育学刊》、《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音乐创作》、《江西教育》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2015年主编《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系列教材——古筝》(上下册)。

主要艺术创作情况:
  与王志信先生合作创作古筝协奏曲《王昭君》;利用双筝演奏的形式,首演由刘文金先生创作的大型古筝协奏曲《沧海赋》。
  多次在国家大剧院、中山音乐堂、北京音乐厅、世纪剧院等场所演出,担任古筝独奏、协奏、重奏。代表国家出访亚非、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德国柏林爱乐大厅、联合国大厦、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林肯中心、肯尼迪艺术中心、丹麦国家广播电台音乐厅演奏中国民族音乐。曾与世界著名的小提琴大师梅纽因先生、大提琴家马友友先生同台合作演出。
  为英国BBC广播电台录制《中国古筝乐曲欣赏》;为日本JVC胜利唱片公司灌制CD唱片《中国民族器乐欣赏》;多首曲目被《华夏音乐经典—珍藏版》收录;演奏的古筝独奏曲由中国唱片社制成唱片出版发行。
  为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多次录制古筝专题节目。

其它情况:
  全国民族器乐比赛星光奖评委、“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评委、“敦煌杯”中国古筝艺术菁英展演评委、北京市高等院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统测评委、全国青少年艺术人才选拔活动古筝主评委等。
  多次赴国外和港澳台举办专题讲座。
  学生在国内外重大民族器乐比赛中多次获得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