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艺术楼

电话:010-58809248

北师大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音乐系
杨慧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杨慧  教授,博士生导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北京音乐家协会钢琴基础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考级委员会高级评委。从事钢琴教学三十余年,指导的学生在重要钢琴比赛中获金奖榜首。出版了专著,在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主持多个项目。在北京音乐厅、中山音乐堂、人民大会堂、中央音乐学院等参加音乐会演出。主讲课程研究方向:钢琴主修课、钢琴教学研究、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维也纳古典乐派钢琴奏鸣曲研究、中国钢琴音乐等。
      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主办“第二届全国钢琴教学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获多项国际国内优秀指导教师奖。担任了2009年、2013年北京钢琴音乐节评委主席。

 

       受家庭音乐环境影响和熏陶自幼随名师学习钢琴,1979年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任钢琴伴奏教师,后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进修生,师从著名钢琴家、教育家潘一鸣教授。1983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恢复招生后的首届本科生,之后考入北师大音乐系研究生,师从著名钢琴家、教育家周铭孙教授。从事钢琴教学工作三十年,研究出一套科学、系统的教学方法,培养了大批优秀钢琴、音乐人才和骨干教师。指导的学生们在国际、国内重要影响的钢琴比赛中荣获金奖,有些学生被世界顶尖的音乐院校钢琴专业录取,如俄罗斯格涅辛音乐学院、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雅各布斯音乐学院、德国慕尼黑音乐学院、法国国立蒙彼利埃大学、香港教育学院以及奥地利的舒伯特音乐学院等等;还有一些学生考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研究生以及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院校的硕士生、博士生。指导了数十名学生的钢琴独奏音乐会。
       在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了专著 《拜厄钢琴基本教程——教学与弹奏指导》。发表了7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发表在CSSCI核心期刊上,如《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人民音乐》、《中国音乐学》、《中国音乐教育》、《河南师范大学学报》、《课程.教材.教法》、《文艺研究》等。主编了《钢琴教学研究文集》,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主持了科研项目。
  还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录制了数十首全日制初、高中音乐教科书音乐及欣赏教材。在中央电台国际台录制播放了纪念苏联十月革命十余首作品。在中央电视台录制了音乐节目。举行了杨慧钢琴独奏音乐会和师生钢琴独奏音乐会等。
      分别担任了2009年北京钢琴音乐节评委主席,2013年北京钢琴音乐节评委主席和第四届KAWAI亚洲钢琴大赛河北赛区评委主席;在重要的钢琴比赛中,指导学生获奖100多项。还在许多有影响的钢琴比赛中担任钢琴评委,担任了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评委;第二届中央音乐学院“卡丹萨”钢琴比赛评委;北京“希望杯”钢琴比赛评委;“金葵花”杯全国少儿钢琴比赛评委;北京师范大学特长生评委;南开大学艺术冬令营特长生评委;“未来之星——中国优秀特长生推选活动”艺术类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高校绩效工作实验室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绩效考评专家等。
      本人坚持教学与舞台实践相结合的理念,积极登台参加演出。杨慧钢琴技术娴熟,音色饱满剔透,旋律线条优美、富有歌唱性;音乐表现丰富,富有感染力。在北京音乐厅、北京中山音乐堂、人民大会堂、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电影学院、新影礼堂、二十一世纪剧院、广播剧场、国际艺苑、金帆音乐厅、北京海淀剧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青岛延安剧院、中央团校等地参加了精彩音乐会,受到同行和观众们的高度赞誉。
     主要获得奖项有,“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国际优秀导师奖;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卡丹萨”钢琴比赛优秀园丁奖;“中新国际音乐比赛”国际优秀导师奖;第七届(2017)香港国际钢琴邀请赛英才导师奖;还获得了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钢琴教学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研究方向:钢琴表演与钢琴教学
联系方式: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邮编:100875
 
  一、主要获奖情况:
1,1993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奖赛二等奖。
2,2005年,获得第三届TOYAMA杯青少年钢琴比赛优秀园丁奖、培育英才奖。
3,2007年获得第二届全国“kAWAI”钢琴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4,2007年12月,获得第二届中央音乐学院“卡丹萨”杯钢琴比赛优秀园丁奖;学生冯玲获得该比赛第一名(一等奖),
      并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颁奖音乐会上演出。
5,2009年,获得第七届河南省文化艺术论文创作一等奖。
6,2009年,在北京音乐家协会钢琴基础教育分会主办的钢琴音乐节,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7,2010年,获得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国际优秀导师奖(学生冯玲、田迪琛等获得特等奖)。
8,2011年,在北京音乐家协会钢琴基础教育分会主办的钢琴音乐节,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9,2011年,由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钢琴教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10,2012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11,2013年,在北京音乐家协会钢琴基础教育分会主办的钢琴音乐节,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12,2014年获得北京市第十二届“希望杯”青少年钢琴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13,2015年获得“中新国际音乐(钢琴)比赛”中国赛区,优秀导师奖。(学生严博雅获得一等奖)
14,2016年“中新国际音乐(钢琴)比赛”总决赛,获得国际优秀导师奖。(学生严博雅获得第一名)
15,2016年获得获得北京市第十三届“希望杯”青少年钢琴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16,2017年2月,获得亚洲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香港国际钢琴邀请赛总决赛,英才导师奖。(学生严博雅、林嘉颖获得第一名)
 
二、主要出版著作、发表论文、教材等:
 1,在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了专著 《拜厄钢琴基本教程——教学与弹奏指导》。
 2,发表了7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发表在CSSCI核心期刊上,在《中国音乐学》、《人民音乐》、《北京师范大学学报》、
     《中国音乐教育》、《河南师范大学学报》、《课程.教材.教法》、《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
3,2010年,主编《钢琴教学研究文集》,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
4,2010年,“钢琴伴奏艺术”课程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教学精品课程。
5,1994年,编写了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九年义务教育四年制初中音乐(教师教学用书,部分内容)。
 
  三、参加部分音乐会情况:
1,1978年7月8日,在北京海淀剧院,支援职业教育义演音乐会。
2,1979年7月,唐山音乐家协会主办,歌唱家杨比德、魏秋荣教授独唱音乐会,担任钢琴伴奏。
3,1980年,参加“青岛之夏”第三届音乐会开幕式。
4,1982年10月4日,在北京新影礼堂举行建校八十周年校庆纪念——校友音乐会;音乐会上著名音乐家老志诚、蒋凤之、
     杨比德等音乐家、教育家举行了精彩独奏、独唱演出,本人担任了杨比德教授的钢琴伴奏。
5,1987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系首届毕业生音乐会,钢琴独奏。
6,1987年11月,在江西南昌,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六十周年音乐会。
7,1987年,在北京大学参加纪念歌德逝世155周年音乐会。
8,1987年12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系首届“美之声”音乐会。
9,1988年5月20日,在广播剧场庆祝张肖虎教授从事音乐工作五十五周年交响音乐会,担任《苏武交响诗》钢琴演奏。
10,1990年6月2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北校礼堂,杨慧钢琴独奏音乐会。
11,1991年5月19日,在清华大学“清华作曲家作品、清华诗人作品——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担任全场钢琴伴奏。
12,1992年10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系青年教师独唱、独奏音乐会。
13,1993年6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音乐会,钢琴独奏。
14,1993年6月,中国三四十年代艺术歌曲汪莉独唱音乐会,担任全场钢琴伴奏。
15,1994年,在解放军艺术学院为歌唱家杨比德教授师生独唱音乐会担任钢琴伴奏。
16,1994年10月,在北京电影学院为女中音夏丹宇独唱音乐会担任全场钢琴伴奏。
17,1995年6月22日,中央音乐学院建院四十五周年音乐会——牟洪独唱作品音乐会,为四位歌唱家担任钢琴伴奏。
18,1995年12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建系八十周年庆典音乐会。
19,1996年4月,在清华大学音乐厅,为美国歌剧节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男中低音歌唱家杨捷独唱音乐会,担任全场钢琴伴奏。
20,1996年12月,在北京美国英语学院圣诞音乐会,钢琴独奏。
21,1996年,中日文化交流独唱重唱音乐会。
22,1997年9月26日,在北京音乐厅,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音乐会。
23,1997年10月4日北京师范大学九十五周年校庆文艺晚会。
24,1998年5月14日,在北京音乐厅“中外经典歌曲音乐会”为歌唱家刘秉义担任钢琴伴奏。
25,1998年8月,田家炳艺术书院奠基庆典、面向21世纪高等师范教育国际研讨会专场音乐会。
26,1998年10月,亚洲比较教育学会第二届年会专场音乐会。
27,2000年5月,为成秀兰副教授独唱音乐会担任钢琴伴奏。
28,2000年8月6日,在北京中山音乐堂,“打开音乐之门——梦之韵 外国名歌合唱音乐会”担任钢琴伴奏。
29,2000年9月24日,金帆音乐厅《心中永远的歌》合唱音乐会,担任钢琴伴奏。
30,2001年4月22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打开音乐之门”周末普及音乐会。
31,2001年5月31日,木铎百年声悠扬——北京师范大学迎接“211工程”建设项目验收汇报演出。
32,2001年,怀抱天下 追随永恒——欢迎“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中期检查专家 专场文艺晚会。
33,2002年8月24日,百年有缘——北京师范大学特级教师校友论坛专场音乐会。
34,2002年9月10日,北京师范大学百年校庆系列音乐会——杨慧师生钢琴独奏音乐会。
35,2002年9月,北京师范大学校庆系列音乐会——校友作品音乐会。
36,2002年,中央电视台荧屏之声合唱团,支持张家口“首都风沙源治理工程”义演,担任钢琴伴奏。
37,2003年9月16日,木铎金声——北京师范大学101周年校庆教师专场音乐会。
38,2003年10月,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行的《“永远的辉煌”第四届中国老年合唱节比赛》,
      为胜利油田合唱团担任钢琴伴奏,该团获得了金奖。
39,2005年7月,黄河魂——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音乐会。
40,2006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建校5周年庆典晚会,钢琴独奏、钢琴伴奏。
41,2006年,仲夏幻想——边中独奏音乐会,担任作品“紫衣”第二钢琴。
42,2006年11月19日,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北京音乐家协会钢琴基础教育分会主办“钢琴独奏音乐会”。
43,2008年12月24日,在二十一世纪剧院“圣诞时尚艺术音乐汇”——中外歌剧选段,担任钢琴伴奏。
44,2012年,在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厅,旅美歌唱家杨捷独唱音乐会,任钢琴伴奏。
45,2013年,北京师范大学统战部主办“同心同行 共筑梦想”党外人士沐新风迎新年茶话会,钢琴独奏。
46, 2015年11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百年——第二届国际音乐周,旅美男中低音歌唱家杨捷独唱音乐会,担任钢琴伴奏。